驻多米尼加大使陈鲁宁在国庆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

2023-09-29 09:46

尊敬的各位来宾,

女士们,先生们,朋友们,

大家晚上好!

非常高兴与大家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。我谨代表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馆向全体来宾致以热烈欢迎。

刚才,我们共同欣赏了中国艺术家的中国发展和中多友谊主题沙画表演。中国人讲“聚沙成塔”,与西谚“聚少成多”异曲同工。74年来,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,艰苦创业,中国从一穷二白,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,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。今年以来,中国经济整体回升向好,上半年同比增长5.5%,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到33%。中国经济韧性强、潜力大、活力足,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。

我们致力于建设“开放中国”。中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,每天有3.2亿美元中国投资走向世界。大家知道世界上咖啡馆最多的城市是哪里?答案是上海,有8500多家咖啡馆。咖啡是舶来品,饮咖风潮体现了中国开放包容精神,也凸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巨大商机。

我们致力于建设“绿色中国”。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,中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全球第一,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全球第一,公共充电桩数量领跑全球。中国人工造林规模居世界首位,占全球1/4,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。

我们致力于建设“好客中国”。今年中国陆续出台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措施,国际航班持续恢复,各位赴华旅行将更加便捷。此外,多米尼加是中国首批恢复出境团队游目的地国,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多旅行。

女士们,先生们,朋友们,

今年,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和多米尼加建交5周年,中多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,各领域交流合作亮点纷呈。

一是政治互信深化。习近平主席同阿比纳德尔总统通过互致函电等方式密切沟通,为中多关系把舵引航。两国政府部门、立法机构、政党、军队、地方等各层级重启互访,一批多方各领域人员赴华参加研讨培训,开展交流互鉴。中多坚定支持彼此维护主权、安全和发展等核心利益,维护全球南方国家共同利益,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。

二是合作成果丰硕。今年前8个月,中多贸易额达到33.1亿美元,增长6.7%,中方自多进口大幅增长17.5%。多生产的烟叶等特色农产品、医药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打入中国市场,中国品牌汽车在多能见度日益上升,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家踏上这片投资的热土。中方将于今年10月举办第三届“一带一路”国际合作高峰论坛,11月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,欢迎多方分享互利共赢的合作机遇。

三是人文交流活跃。今年以来,中国杂技团在多演出取得圆满成功,清华大学代表团与多各界深度互动,两国学者面对面交流频密,多米尼加女排和田径世锦赛冠军保利诺赴华参赛,取得佳绩。本月29至30日,中国使馆联合多文化部将在皇家博物馆举办中国传统绘画展,欢迎大家莅临感受中国绘画艺术独特魅力。

女士们,先生们,朋友们,

我想和大家分享一组照片。今年4月我就任驻多大使后不久,一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赠送我一些牛油果。在品尝美味果肉后,我将果核栽种起来。如今它茁壮成长,我期待在我的任期内结出果实。这正如年轻的中多友谊之树,在我们每一位精心呵护下,未来也定能枝繁叶茂、硕果累累,造福两国人民。

最后,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,祝愿中多关系蓬勃发展,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!

谢谢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