驻多米尼加大使陈鲁宁在“一带一路”倡议与拉美加勒比地区:现状与展望论坛上的致辞

2023-08-18 11:41

尊敬的多米尼加高等教育和科技部部长加西亚先生,

尊敬的多米尼加地区一体化政策部部长梅希亚先生,

尊敬的加勒比大学校监、多米尼加大学联合会主席艾瓦尔先生,

尊敬的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教授,

尊敬的各位驻多使节们,

校长们、老师们、同学们、各界朋友们:

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十周年,也是中国和多米尼加建交五周年。今天,“美洲第一城”圣多明各也迎来中多关系史上首个中国高校代表团——来自清华大学的师生代表团。“总有千种理由让我们聚首”。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使馆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!对加勒比大学的精心组织表示诚挚的感谢!

清华大学拥有百年校史,是中国顶级高等学府和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。长期以来,从清华园走出大批学术大师、兴业英才、治国人才。习近平主席的母校也正是清华大学。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与中多建交同年成立,为中拉增进学术交流、促进互利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。本次来访的代表团有拉美中心的研究人员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老师以及各科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,他们都十分期待与多米尼加朋友们畅叙友谊与合作。

老师们、同学们、朋友们,

2000多年前,我们的先辈们怀着友好交往的朴素愿望,开辟了古丝绸之路,开启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时代,积淀了以和平合作、开放包容、互学互鉴、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。10年前,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,即“一带一路”倡议。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,不断推进政策沟通、设施联通、贸易畅通、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,吸引了世界上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,一大批促进倡议共建国家经济发展、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落地开花,各方在绿色经济、数字经济、智能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展现日益广阔的前景。

距离我们不远的圣多明各老城区有一座海底博物馆,陈列了许多从多近海沉船中打捞上来的中国古代瓷器,印证了我们所在的地方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。历史传承和现实需要让我们相信,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,是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天然的合作伙伴。目前,包括多米尼加在内的22个地区国家同中国签署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合作文件。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已成为中拉合作的重要平台,正不断推动中拉关系提质升级、迈上新台阶。

老师们、同学们、朋友们,

中多共建“一带一路”贯穿了两国关系5年蓬勃发展的全过程。

在坚实政治关系的保驾护航下,中多贸易畅通、设施联通、资金融通结下累累硕果。中国稳居多第二大贸易伙伴,中多贸易额自建交以来翻了一倍多。今年上半年,双边贸易同比长超17%,延续强劲势头。面对新冠疫情,中方及时为多政府和人民提供大量疫苗和抗疫物资,为多守卫人民健康、实现经济复苏撑起“保护伞”。双方在制造业、农业、能矿、交通基建、金融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,多米尼加路上跑的中国品牌汽车越来越多,保税区里中资企业的厂房和招工越来越多。上个月,中多经贸混委会在多成功举行首次会议,两国各界对中多经贸务实合作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。

在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带动下,两国民心相通日益深化。多个中国文艺团组访多,传播了杂技、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。去年来多中国游客近2万人次,比建交之初增长164%。两国已缔结6对友好省市。越来越多的当地朋友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。上千名多优秀青年赴中国参加培训,成为中多交流互鉴的使者。

老师们、同学们、朋友们,

习近平主席说过,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。正因为如此,中国最深切了解发展中国家所急所需。除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外,中方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、全球安全倡议、全球文明倡议,为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国际社会大家庭实现独立自主、推动发展振兴、捍卫公道正义创建了平台、贡献了方案。

清华大学的校训是“自强不息,厚德载物”,意思是要不屈服妥协,永远努力向前,同时开放胸怀,兼收并蓄。这也正是我们不惧逆风、不畏流言、勇毅前行共建“一带一路”需要的精神!“一带一路”倡议源于中国,更属于世界。今年中国将同各方一道,办好第三届“一带一路”国际合作高峰论坛,以“一带一路”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,总结成就、擘画蓝图,进一步推动共建“一带一路”高质量发展,让这条造福世界的“发展带”、惠及人类的“幸福路”更加繁荣、更加宽广!

谢谢大家。